南工沿革
位置: 首页 > 回眸南工 > 南工沿革 > 正文

学校发展沿革及简述

作者:   时间:2024年01月18日   点击数:
【学校发展沿革表】

学校名称

时间

隶属关系

批准单位及文号

江西水利电力学院

1958.6.28- 1962.8

江西省人民委员会

江西省人民委员会

(58)会秘字第569

江西省水利水电学校大专部

1978.7- 1980.8

江西省革命委员会

江西省革命委员会

江西工学院水利分院

1980.8.24- 1983.11

江西省人民政府

江西省人民政府

赣政厅(80)33

江西水利专科学校

1983.12.4- 1987.10

江西省人民政府

江西省人民政府

赣府字(83)232

南昌水利水电专科学校

1987.10.22-1992.9

国家水利部

国家教委

87)教计字第181

南昌水利水电高等专科学校

1992.10.1- 2000.1

国家水利部

国家教委

(92)159号文

2000.2- 2004.4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工程学院

2004.6.10

江西省人民政府

国家教育部

教发函(2004)116

江西省人民政府

赣府字(200452


【学校发展历程简述】

为适应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和科学文化现代化的需要,1958年6月,江西省人民委员会决定,设立江西水利电力学院。学院创办不久就遇上了我国国民经济三年困难时期。1962年8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教育部批准撤销江西水利电力学院。学校最后一批学生于1965年7月毕业。通过7年的办学,学校基本实现大学功能,形成水利电力办学特色。

为适应全国教育发展形势,加快培养水电人才,1978年7月,经江西省革命委员会批准,在江西水利水电学校基础上招收大专班,设立大专部,当年开始招生,中断了十多年的江西水利电力高等教育恢复办学。1980年8月,应水利部要求,举办南方水土保持干部培训班。

1980年10月学校更名为江西工学院水利分院,恢复独立办学。此后五年,学校多方努力恢复“江西水利电力学院”,却始终未获批准。1983年5月,为响应全国高教工作会议精神,水利电力部与江西省达成共识,明确了学校办专科的定位。同年12月,学校更名为“江西水利专科学校”。1985年11月,学校改为部、省双重领导,以水利电力部管理为主,专科教育得到进一步发展。

1987年1月,学校转为水利电力部直属院校,为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学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办学理念,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目标,促进了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的大幅提升。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水利先进单位、全国水利先进集体、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单位等荣誉。1987年,江西水利专科学院更名为南昌水利水电专科学校。1992年,南昌水利水电专科学校更名为南昌水利水电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围绕“办出专科特色,争创国内一流”“建设一所能起榜样作用的示范性专科学校”的目标,加大教学改革、人事管理改革和总务后勤改革力度,1997年成功创建示范性普通高等工程专科重点建设学校。

根据国务院部属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要求,自2000年1月起,学校由水利部直接管理改为由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0年初,学校出台“十五”规划和《2010年改革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教育质量高、办学效益好,综合实力强、特色明显的工程学院的奋斗目标。2000年7月,与南昌航空学院联合举办本科班。此后,学校继续扩大校区面积、调整学科结构、充实师资力量、改善办学条件,全面达到本科院校设置标准。2004年5月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南昌工程学院。

升本后,学校党委审时度势,更新办学理念,确定发展战略,坚持以党建思政工作为引领,构建了“2+N+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走上了建设水利特色鲜明、省内有优势、国内有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院校的发展之路。十年来,学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更加合理,高质量教学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2011年9月,学校获批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同年12月,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志着学校完成从专科办学到本科办学的成功转型。

2012年以来,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全面推进内涵式建设,顺利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任务,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2年顺利获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2013年获评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院校,201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7年成为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201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办学层次的提升,全力推进高水平水利特色大学建设。

迈入新发展阶段,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审时度势提出“升大申博”建设高水平水利电力特色大学的奋斗目标。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担当使命的核心内容,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提高办学水平的关键一招,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特色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高水平水利电力特色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地      址:瑶湖校区行政楼517

开放时间:08:30-12:00      13:30-17:00(冬)     14:00-17:30(夏)

南昌工程学院档案馆   版权所有
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EMAIL:DAG@NIT.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