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规章制度
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规章制度 > 正文

江西省档案专业人员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试行)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点击数:

赣人社字〔2021〕327号

一、适用范围

本条件适用于江西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以及其他组织中从事档案工作的在职在岗档案专业人员。

二、资格设置及评价方式

档案专业人员职称设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级,初级分设管理员、助理馆员,中级设馆员,高级分设副研究馆员、研究馆员。

初级实行考核认定,中级实行全省档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级实行专家评审。

三、基本条件

(一)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热爱档案事业,认真钻研业务。

(三)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任务,能够自觉运用新理念和新技术,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四)积极参加继续教育,接受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要求的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五)身心健康,能够坚持正常工作。

取得现资格以来,出现下列情况,在规定年限上延期申报:

1.年度考核为基本合格者,延期1年申报;年度考核为不合格者,延期2年申报。

2.已定性为技术责任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延期2年申报。

3.受警告以上处分者,伪造学历、资历者,或业绩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者,延期3年申报。

四、具体条件

(一)研究馆员

1.学历资历方面

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取得副研究馆员职称并受聘副研究馆员职务满5年。

2.工作能力方面

任现职期间,符合下列条件:

(1)精通档案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

(2)全面掌握档案专业基础理论和国内外前沿发展动态,能够将档案理论与所在单位、行业档案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得到业内认可。

(3)能够创新性制定本单位、本行业的档案工作规定和发展规划;能够针对档案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档案业务问题研究能力和有较高影响力的代表性技术成果,提出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4)能够指导副研究馆员的工作和学习,在指导、培养中青年业务骨干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3.业绩和学术成果方面

任现职期间,符合下列7项条件中的2项:

(1)主持并完成省、部级以上档案科研课题1项以上。

(2)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制修订省级以上档案业务规范、技术规范或标准1项以上。

(3)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所在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活动,经评估达到省特级管理水平。

(4)有4项以上档案专业代表作成果。

(5)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档案专业学术论文6篇(每篇不少于3000字)以上。

(6)独立撰写并公开出版档案专业著作1部(不少于8万字)以上。

(7)参与撰写并公开出版档案专业著作1部(个人撰写不少于5万字)以上,并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档案专业学术论文3篇以上。

(二)副研究馆员

1.学历资历方面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备博士学位,取得馆员职称并受聘馆员职务满2年。

(2)具备硕士学位、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馆员职称并受聘馆员职务满5年。

2.工作能力方面

任现职期间,符合下列条件:

(1)熟悉档案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

(2)系统掌握档案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高质量完成业务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3)能够制定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对档案工作开展具有较强指导意义;具有较强档案业务问题研究能力,有较高水平的代表性技术成果。

(4)能够指导馆员的工作和学习,在指导、培养中青年业务骨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业绩和学术成果方面

任现职期间,符合下列7项条件中的2项:

(1)主持并完成市(厅)级以上档案科研课题1项以上。

(2)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制修订市(厅)级以上档案业务规范、技术规范或标准1项以上。

(3)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所在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活动,经评估达到省一级以上管理水平。

(4)有3项以上档案专业代表作成果。

(5)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档案专业学术论文4篇(每篇不少于2000字)以上。

(6)独立撰写并公开出版档案专业著作1部(不少于5万字)以上。

(7)参与撰写并公开出版档案专业著作1部(个人撰写不少于2万字)以上,并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档案专业学术论文2篇以上。

(三)馆员

1.学历资历方面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备博士学位。

(2)具备硕士学位,取得助理馆员职称并受聘助理馆员职务满2年。

(3)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助理馆员职称并受聘助理馆员职务满4年。

(4)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助理馆员职称并受聘助理馆员职务满4年。

(5)具备高中学历(含中专、职高、技校,下同),取得助理馆员职称并受聘助理馆员职务满7年。

2.工作能力方面

任现职期间,符合下列条件:

(1)比较熟悉档案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

(2)比较系统掌握档案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独立开展档案业务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3)能够指导管理员、助理馆员开展工作。

3.业绩成果方面

任现职期间,符合下列4项条件中的2项:

(1)参与制定本单位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标准规范或档案业务管理办法,提高了本单位档案管理水平。

(2)参与所在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活动,经评估达到省二级以上管理水平。

(3)参与本单位档案咨询服务、档案史料编纂、专题展览策划布展等工作,并取得优良成绩。

(4)在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工作中业绩显著,受到本系统、本单位表彰奖励或得到县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认可。

(四)助理馆员

1.学历资历方面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备硕士学位,从事档案工作满1年。

(2)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档案工作满1年。

(3)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管理员职称并受聘管理员职务满2年。

(4)具备高中毕业学历,取得管理员职称并受聘管理员职务满4年。

2.工作能力方面

任现职期间,符合下列条件:

(1)了解档案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

(2)掌握档案专业的基本知识、档案基础业务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3)有一定研究能力,能够对档案业务问题开展基本研究。

(五)管理员

1.学历资历方面

具备大学专科、高中毕业学历,从事档案工作满1年。

2.工作能力方面

(1)基本了解档案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

(2)基本掌握档案专业的基本知识、档案基础业务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3)能够对档案进行初步整理和加工。

五、破格申报条件

(一)不具备研究馆员职称学历条件、取得副研究馆员职称并受聘副研究馆员职务满5年,或具备研究馆员职称学历条件、取得副研究馆员职称并受聘副研究馆员职务满3年的档案专业人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并有2名档案专业研究馆员提供书面推荐意见,可申报研究馆员职称。

1.在档案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或学术带头人,其主要业绩得到省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认可。

2.取得的档案专业研究成果在省级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

3.主持完成1项以上或参与完成2项以上档案工作创新项目或试点项目,经省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鉴定,达到该领域国内先进水平。

4.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二)取得馆员职称并受聘馆员职务后,在基层一线从事档案工作满10年并获得设区市党委、政府或省级档案主管部门以上表彰奖励的,其申报副研究馆员职称学历要求可放宽至大学专科学历。

六、附则及解释

1.本条件是江西省档案专业人员职称申报条件,非评审或考试通过条件,评审坚持好中选优原则,考试坚持合格通过原则。

2.本条件凡冠有“以上”表述的,均包含本级或本数量。

3.本条件中延期申报年限的计算:发生延期行为时已满基本申报年限的,自延期行为发生时起计算;发生延期行为时未满基本申报年限的,自满基本申报年限时起计算。

4.代表作:指对本地本单位档案事业发展有较大贡献的档案专业代表性成果,如标准规范、编研开发、修复成果、创意产品以及发明专利、技术方案、研究报告、资政参考、档案汇编等,仅限排名前三作者。代表作须由市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审核认定。

5.档案专业学术论文:指在有出版刊号(CN或ISSN)的专业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的档案专业研究性学术文章。国外公开发行的刊物参照执行。凡对业务工作现象进行一般描述、介绍、报道的文章不能视为论文。在增刊上发表的论文以及清样稿、论文录用通知(证明)等不能作为已发表论文的依据。

6.档案专业著作:指取得ISBN统一书号,公开出版发行的档案专业学术专著或译著,具有特定的研究对象,概念准确,反映研究对象规律,并构成一定体系,属作者创造性思维的学术著作。其学术水平(价值)由评委会专家公正、公平、全面地评定。

7.基层一线:指县级及以下单位和各类企业单位。

8.委托国家档案局评审的,按照国家档案局规定的评审条件执行。

地      址:瑶湖校区行政楼517

开放时间:08:30-12:00      13:30-17:00(冬)     14:00-17:30(夏)

南昌工程学院档案馆   版权所有
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EMAIL:DAG@NIT.EDU.CN

手机版